血曦义梵君

从生物学看「姑苏一杯倒」

姑苏蓝氏不胜酒力,都知蓝忘机一杯倒,但背后原因究竟为何?

从科学的角度看,酒精的主要成份是乙醇(Ethanol)

当酒精进入人体后,会由乙醇脱氢酶(ADH)把乙醇转化为乙醛,再由乙醛脱氢酶(ALDH)把乙醛转化为乙酸,最后乙酸会再代谢为乙醯辅酶A(Acetyl Coenzyme A),最后生成脂肪或者少量会进入能量代量的TCA cycle生成二氧化碳,水和能量(ATP)。

ADH1B是编码乙醇脱氢酶的基因,决定乙醇脱氢酶的活性。ALDH2是编码决定乙醛脱氢酶的活性。这两种基因的多态性,使得每个人体内这两种酶活性不同。


而人的酒量就是决定于乙醛脱氢酶的活性,因为乙醛比乙醇的毒性更强,而某些人的ALDH2基因缺陷使得乙醛代谢极慢,乙醛就会堆积,使人出现醉酒后的不适感和醉倒。脸红是其中一个表现,属轻症。而严重的会心脏被麻痹、呼吸中枢失去功能,有生命危险。


看到这里,应该大家都知道姑苏蓝氏家族普遍酒量差的原因了吧。这是因为他们先天有乙醛脱氢酶的缺陷,致使他们乙醛代谢极慢,才有了蓝忘机的姑苏一杯倒,这是一种遗传缺陷。


正因为这种遗传缺陷,使得姑苏蓝氏不得不订立“禁酒”的家规,目的就是避免家族成员喝酒后中毒,甚致出现生命危险,是对家族的一种保障..........


*以上的科学知识如有错漏,欢迎留言提点指正

评论(1)

热度(4)